您的位置: 首页 >附校新闻>详细内容

附校新闻

【通中附校】南通陇中共携手,交流同进促提升——甘肃定西市2023国培计划县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到通中附校跟岗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1 点击数: 【字体:

十月附校天气好,

轻寒正是可人天。

2023年11月13—17日,

甘肃定西市2023国培计划

县级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到通中附校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

初见,校园冬色也宜人
the National Cultivation Plan
通中附校陈建林副校长带领甘肃国培班学员参观校园,校园春色依旧,教室清新整洁,电子班牌、智慧黑板、教室录播设备、朗读亭等让学员们赞不绝口,3A(AG、AS、AI)课程中心、法治课程基地、人工智能课程基地、诚恒书苑、星空和地理专用教室等让学员体验到科技助力学校管理、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的智慧校园系统。


参观教室



在五楼报告厅,附校甘肃国培班接待组与学员们进行了简单的见面会,副校长冯卫向学员老师们介绍了五天的学习及生活安排,在附校挂职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成学校副校长滕建荣和学员们沟通跟岗活动其他需求。




日常,随堂听课显真功
the National Cultivation Plan

附校向学员老师们开放所有的语文课堂,学员老师们根据活动手册上三个年级所有班级的语文课表,随机进入课堂听课,附校语文组老师扎实的基本功、以生为本的学导课堂以及附校学生积极活跃的课堂表现让听课老师耳目一新,赞不绝口。


































专题讲座,多面报告凸理念
the National Cultivation Plan

为让老师们学有所得,真有收获,学校精心准备了4个专题讲座,向老师们多方面展示了附校近年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业设计“支架式”课堂教学设计校本资源库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做出的研究与实践,也向老师们展示了“双减”背景下附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求实探索之路。

蓝寿军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


王美霞
立足核心素养,深耕作业设计


何美红
指向思维进阶的“支架式”课堂教学设计


冯卫
“双减”背景下校本资源库建设与管理


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证主张
the National Cultivation Plan

除了开放课堂,语文教研组精心准备了3组同课异构课堂: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冯卫副校长刘惠慧老师执教《陆游群诗阅读》,同为南通市骨干教师的朱云静、张昊老师执教《皇帝的新装》,毕业仅一年多的新教师王梦雯、孙倩执教《昆明的雨》,分别展示了群诗阅读童话阅读散文阅读三种课型的教学。3组课堂设计均是依托“指向思维进阶的‘支架式’学导课堂建设”理念,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并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进而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甘肃国培班的老师对学校的教学理念赞不绝口,表示一定要在自己的教学设计中尝试,并分享给家乡的语文老师们。

冯卫《陆游群诗阅读》

刘惠慧《陆游群诗阅读》 

孙倩《昆明的雨》

王梦雯《昆明的雨》




朱云静

《皇帝的新装》
张昊


《皇帝的新装》


周四下午,通中附校语文学科组正常举行学科组教研活动——“赋能思维生长的教学研”,学科组老师和甘肃国培班的老师们一起对王梦雯、孙倩执教的《昆明的雨》进行评课、议课。两地老师从文本解读、教学设计的优化提升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评课、议课活动结束后,三个年级备课组分地点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初二语文备课组向国培班的老师们展示了常态化的集体备课活动。

集体备课





认真听记
  CONSCIENTIOUS
团建,团队挑战强凝聚
the National Cultivation Plan

周三下午,通中附校专职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徐艳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主题为《熔炼团队,挑战自我》的团建活动。活动中,教师们放松身心,互相信任,完成了一次次的挑战任务,团队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碰撞,教学设计交流出火花
AUTUMN EQUINOX

周五,附校语文学科组七位指导老师分组就定西市通渭县、陇西县、临洮县的老师们教学设计进行了交流,指导老师们肯定了学员老师的教学设计凸显了这几天跟岗学习中学到的教学理念,同时也就自己的想法提出了优化方案。




短短一周,通中附校教师团队的专业素养,后勤服务的热情周到,全体学生的礼貌诚恳给甘肃国培班的老师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虚此行。通中附校也将不断发挥学校的辐射作用,不断促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发展。

文字 | 张   昊

   图片 | 王丽丽、龚庆庆   

编辑 | 王丽丽

审核 | 任丽君

签发 | 冯   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