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附校新闻>详细内容

附校新闻

【通中附校·户外课堂】少年无畏,青春沸腾——初二年级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字体:

晨光熹微,

白雾喷涌,

嘹亮的起床号唤醒了睡梦中的附校学子。

旭日东升,

碧海晴空,

第二天的学习活动点燃了学子们的热情。

走到户外,

躬身实践,

多维度全景式“户外课堂”让身心无限生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风筝制作


“影驰碧空摇双带,声遏行云鼓一弦”,海上迪斯科,空中放板鹞。今天,我们徜徉在碧蓝的天穹中,感受非遗文化那一抹金乌正烈。南通六角板鹞,2006年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讲究上下、左右对称之美。扎骨架、裱糊、捏线、试飞,五色在指尖挥舞着彩练,竹签在画轴支起了灵魂。六角板鹞风筝扑棱着双翼盘旋而上,清越的哨音响彻耳畔,奏鸣文化的欢歌,激荡民族的自信。




图片




贝壳工艺


小小的贝壳,是大海的恩赐,是海洋生灵的瑰宝,它们在同学们的巧手中成为了精美的工艺品。阳光下,贝壳闪烁着晶莹剔透的光芒,霎时间,栩栩如生的小公鸡、典雅精致的莲花、高端大气的牡丹花便呈现在我们眼前。一串串白色贝壳制成的风铃,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发出悦耳的铃声,好像诉说着我们心中的欢愉。





图片




自救互助


通过讲、演、练,我们亲自参与、亲身体验,扎实学习并掌握了自救互救知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为我们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道防护屏障。





图片




消防演练


以演筑防,常备不懈;以练为战,防患未然。消防演练通过实践操作,让我们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培养了大家在面对火灾时的冷静应对能力。


图片




电影欣赏


《紧急救援》让我们感受到救援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当你听见旋翼的轰鸣,马达的飞驰,那是救援团队冲锋陷阵、无惧艰险,用生命谱写的一曲雄壮之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情日志

今天我们学习了制作六角板鹞的手艺。听老师有序的讲述,看似简单,实则手忙脚乱。竹签用绳子固定不住,焦急万分时,我的手又被锋利的竹签划伤。但团队协作的力量是强大的,组长见我不适合做支架,就分配我在纸布上绘画。我画上了美丽的彩虹,茂盛的大树。在风筝架上装裱后,像模像样的风筝初步成型,自豪感充盈我的心间。这次制作让我深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许这就是参与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吧。

              ——初二(9)班 刘珠峰




贝壳工艺品制作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热熔胶枪不够用,贝壳不平整无法粘牢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商讨后采取了流动使用热熔胶枪的方式。最终,我们制作出了许多生动的作品,有灵动可爱的小鸡、淡雅幽远的莲花、别具一格的手串等等。这些作品是我们团结协作的成果,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见证。我相信,只要拧成一股绳,团成一团火,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初二(6)班 苏嘉萌




当三角巾松松散散地搭在患者头部时,我的心里愧疚又慌张、后怕,虽然这只是模拟,但是在实际情况下,我又该如何处理?我会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生命流逝吗?我们的生活常常不如我们所愿,但生活可以因为我们而改变,学习了自救互救后,我们可以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尽力保护他人。人人为社会出一份力,社会才会更好,生命才会更永恒!

                     ——初二(3)班 凌晗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听完教官的讲解后,我们亲自体验了灭火的过程,知道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这次,我们走出课本,走近生活,实践操作,掌握了逃生技巧,增强了自救能力,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靠近火源的时候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消防员的伟大,这世上从来没有超级英雄,有的只是像他们一样身披铠甲的普通人!他们以血肉之躯,以钢铁意志,捍卫人民安全,他们与火焰同色,却比火焰更燃!

                    ——初二(4)班 陈嘉仪




“我帮助你,不仅仅是因为喜欢你,换做另外一个人,我也会去帮助他,所以你不必愧疚。”《紧急救援》电影台词让我深思。那种接受了别人的帮助,而存满了内疚,这种沉重的爱,是救赎也是一种枷锁。而这句话,让枷锁变成了一双翅膀,让愧疚的心重获自由。这是一种无条件的爱,这是一种纯真的自由的爱。

                     ——初二(9)班 马哲





“天地为教室,万物皆我师。”

山巅之上与日月星辰对话,

潜游水底与江河湖海会晤。

课本之外,有更多的故事,

前路漫漫,有更美的风景,

明天,继续我们的精彩!



文案 | 潘季嘉、陈嘉仪、李妍萱、

施诒龄、金诗涵

组稿 | 张铭燕、刘欣颖

图片 | 龚庆庆、各班班主任

编辑 | 李   芳

审核 | 黄新志


分享到:
【打印正文】